茶訊息

得獎報導

茶賽特等獎高手吳憲三 研創12生肖藝術老茶甕 典藏擺飾送禮皆宜

南投縣比賽茶高手吳憲三,繼贏得比賽特等獎茶9次後,為感恩回饋,經一年多的思考研創,結合手拉胚「柴燒藝術陶甕」、「吉祥生肖」及「擇優好茶」,採客製化預約方式,即(5)日起推出三億「12生肖藝術好茶」甕,外觀典雅質感佳、蘊藏好茶滋味自由挑選、搭配自已吉祥生肖意義深遠。精緻可愛逗趣、兼具美觀大方及實用擺飾收藏等價值,未演先轟動,已吸引內行仔爭先預約蔚為風潮。 南投縣濁水鐵道文化觀光發展促進會前理事長,亦是位於名間濁水火車站前的「三億茶行」董事長吳憲三與總經理吳東昌,是製茶高手的父子檔。


近十餘年來參加縣茶商公會等各場次茶賽,榮獲「特等獎」高達9次,三億品牌比賽茶在海內外深受青睞,因而三億茶業,擁有台灣「特等茶之家」美譽。 資深茶農吳憲三,係名間茶鄉第二代茶家,曾獲模範父親表揚。兒子吳東昌,以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,暢銷大陸放眼國際,曾榮獲Tea160茶業新資源.com(網站 ),2015年度「中國好茶葉 烏龍茶優秀品牌獎」第二名。

吳憲三指出,早期農業社會,民眾對傳統吉祥12生肖很在意,加上大陸普洱茶風西吹,掀起台灣「貯藏老茶」風氣。為了傳承製茶技術精神,抱持感恩回饋心,一年前引發如何典藏老茶動機。機緣獲得素人柴燒陶藝家的支持,透過1290度高溫「手拉胚善用落灰」技巧,堅持本土採用特有的「魚池陶土」,燒出每一支都是全國獨一無二、形形色色的藝術陶甕,「生肖自訂」、外面搭配書畫雕刻造型(客製化)。而甕內茶葉種類數量,任由消費者挑選決定(內附竹長炭祛濕及散發竹炭香氣) ,既能傳承好茶、生日紀念、亦能當傳家之寶,經數十年後自然陳化後,就是身價非凡、彌足珍貴的典藏「老茶」。 吳憲三說,研發期間,先給國內外(美國英國及台灣)自己每一位兒媳和內外孫,按照生肖試辦,並在甕外面貼上「台灣圖騰」封韱,標示姓名、良日吉時封甕時間。出乎意料的受到本人、甚至外人讚賞稱羡及熱裂迴響。風聲走漏,去年下半年,洽詢及預約不斷,但手工及手拉胚厚工(45工作天以上)、慢工出細活,限定量產。因此,只接受預約,須耐心等待。


先民遺留傳統「12生肖」的民俗文化,至今在春節,民眾為討個吉祥如意,仍然相當在意,三億茶行內,目前將它擺飾成四條龍。吳憲三也撰出每一生肖的讚語, 例如:鼠來寶-古年代農村家家戶戶存米糧;牛來貴-昔日農村社會,牛壯耕耘,家中牛隻多象徵富翁人家。.......而今(2018)年歲次戊戌 生肖屬狗,「狗來富」,狗是最忠義的朋友、也是最顧家,旺旺大富貴。



【2018年二月五日  記者 林凌霄 南投報導
http://tnews.cc/049/newscon54167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