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訊息

得獎報導

國寶級製茶師吳憲三 焙製香氣滋味特殊「冬片茶」 茶湯酷似「維他露p」妙趣

南投縣茶賽常勝軍吳憲三,經由精湛的烘焙技術,焙出清香特殊風味的「另類冬片茶」,尤其綠黃晶瑩的茶湯,被戲稱「維他露p」,順口好喝又美觀,7日內行資深茶客品茗「讚!」不絕口,讚譽是難得一喝的好茶。吳憲三表示,這款特殊的冬片茶,是靠著60年來焙製茶的摸索經驗功夫,也挹注愛心情感的烘焙出爐,可遇不可求。

名間濁水火車站廣場珍貴柚木屋的「三億茶行」董事長吳憲三,堅守並傳承精研老一輩古早味的製茶方式,自1997年冬季迄今,摘下南投縣茶商公會等各大場次茶賽茶的「特等獎」,締造茶賽10次「特等獎」紀錄,驗証了吳憲三老茶師「爐火純青」的製茶真功夫,且被譽為「特等茶之家」。而其子總經理吳東昌,也以金字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,暢銷大陸放眼歐洲國際,四年來每年持續以10%快速成長且迭獲大獎,為台茶爭光。

年逾古稀的國寶級製茶師傅吳憲三謙虛的指出,得獎或許也有點運氣,但努力用心及經驗,還是很重要,得大獎的茶葉或特殊風味的茶湯,需有很多因素配合,包括用心良好的茶園管理,才能生長優質的茶菁,配合純熟的製茶烘焙技術,每一環節都不敢輕忽,且製茶更要良心,選用契作自然農法的高山茶菁,才能表現出茶葉特有的發酵香氣與滋味,加上挹注愛心情感的烘焙,才能烘焙出不與眾不同的健康平安好茶。 吳憲三說,就以今年這批很特殊的「冬片茶」而言,它的茶菁來自海拔1千5百公尺的杉林溪高山,採自然農法和有機施肥,生長期恰巧遇到酷寒霸王寒流等多次低溫的洗禮,且有多次「降霜」,冷度足夠,在冬至前後半個月,飽受冬天季氣特色薰陶,成就最優質的冬片素材 ,並以看茶焙茶策略,終於焙出罕見「黃綠」晶瑩的茶湯,前來試茗的茶客都頗為驚奇,讚譽茶湯觀像極了「維他露p」,滋味風味也很特別,遺憾的是好茶的數量限定。



資深茶客吳澄淵及賴昭貴二人7日在三億品茗後共同表示,吳憲三董事長超過一甲子的製茶技術 ,可說是歷經千垂百練,登上爐火純青境界,三億茶行特等獎之家也是實至名歸。這泡特殊的冬片茶,不苦不澀,順口滑潤、喉韻讚,散發自然發酵香氣兼芬芳清香,茶湯稍涼更有說不出的美妙香氣滋味,而最可愛的是,茶湯像極了坊間的維他露p,好看又好喝。 三億吳東昌總經理也表示,秉持 國寶級製茶老師傅的父親,手創「三億」精神,要求家人日日有心加善心、無私奉獻國家社會。錢可以慢慢賺,但務必堅持「台灣原味」、「 台灣產地」、「台灣原裝」,讓台灣三億茶在海外發光發熱。吳董事長也特別提示,要行銷大陸的三億茶葉,一定要有另套的焙茶撇步。



【2018年三月七日  記者 林凌霄 南投報導
http://tnews.cc/049/newscon56432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