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訊息

得獎報導

國寶級製茶師吳憲三強調品質品牌 平常心看淡比賽茶結果

國寶級製茶師吳憲三 繼獲得10次茶賽「特等獎」後,今年參加南投縣茶商公會春茶賽新品種組,卻以些微差距,再度贏得排名「頭等一(即第二名)」,將於6月10日接受公開頒獎表揚。今(4)日包括聞香而來的高雄市等地茶客,湧來致賀品茗買茶,「讚!」不絕口。吳憲三強調「品質」、「品牌」最重要,以「平常心」看待每次比賽,歷經半世紀製茶洗練,廣結茶緣無數,只想提供最優質安全的茶品給茶友,是責無旁貸的課題。



名間濁水火車站廣場珍貴柚木屋的「三億茶行」董事長吳憲三,年逾古稀,是名間茶家第三,退伍後就獨當一面,一度改行經營貨運,卻無法忘卻對茶的鍾愛,民國63年重返茶世界創立「三億茶業」,至今邁入第44年。 期間,堅守並傳承精研老一輩古早味的製茶方式,自1997年冬季迄今,摘下南投縣茶商公會等各大場次茶賽茶的「特等獎」,累計10次「特等獎」紀錄,驗証了吳憲三老茶師「爐火純青」的製茶真功夫,且被譽為「特等茶之家」。 而其子總經理吳東昌,也以金字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,暢銷大陸放眼歐洲國際。他最特別的是堅持「台灣原味」、「 台灣產地」、「台灣原裝」的「三台」保証品質,來區隔一般台茶經營方式,果然一炮而紅。目前北至哈爾濱、南至廣東,計有30個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「授權」的代理商,銷售量亦每年持續以10%快速成長,且在大陸比賽迭獲大獎,為台茶爭光。

吳憲三謙虛的指出,年紀一大把,對比賽都抱以「平常心」看待。得獎或許也有點運氣,但努力用心及經驗,還是很重要,這次退居排名「頭等一」,也許努力不夠、或者還有努力的空間,要好好檢討精進。 寶刀未老的茶師吳憲三表示,製焙茶的過程千變萬化,且需有很多因素配合,包括用心良好的茶園管理,才能生長優質的茶菁,配合純熟的製茶烘焙技術,每一環節都不敢輕忽,且製茶更要良心,選用契作自然農法的高山茶菁,才能表現出茶葉特有的發酵香氣與滋味,加上挹注愛心情感的烘焙,才能烘焙出不與眾不同的健康平安好茶。整體而言,今年春茶成長期間雨水充沛,採茶製焙茶都遇到好天氣,成就今年春茶的品質普遍提昇,愛茶人士可別錯過。

名間女兒遠嫁高雄的陳月珠小姐,今日上午特別陪同服務警界警官的夫婿及親友一行,抵三億品茗及購買得大獎的比賽茶。陳月珠說,自從學會喝茶起,便成為「三億」特約茶客,喝吳憲三阿伯的比賽好茶早就上癮。多年來三億好茶陪我成長與生活,的確是難得一喝的好茶。這款特殊功夫的好茶,是吳憲三近50年來焙製茶經驗累積的功夫呈現,可遇不可求。

 
【2018年六月四日  記者 林凌霄 南投報導
http://tnews.cc/049/newscon1_6263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