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訊息

得獎報導

三億茶業進軍國際三年有成 品質品牌受肯定 年成長率約一成 台茶之光


名間濁水火車站廣場珍貴柚木屋的「三億茶行」董事長吳憲三,締造茶賽10次「特等獎」紀錄而被譽為「特等茶之家」,總經理吳東昌傳承父親傳統製焙技術,也融入現代創新思維,以金字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,暢銷大陸放眼國際,每年持續以10%快速成長且迭獲大獎,為台茶爭光。吳總經理24日表示,秉持父親手創「三億」精神,要求家人日日有心加善心、無私奉獻國家社會。錢可以慢慢賺,但務必堅持「台灣原味」、「 台灣產地」、「台灣原裝」,讓台灣三億茶在海外發光發熱。 「三億茶行」,創於1974年,由董事長吳憲三傳承百年家業。近一甲子來,他堅守並傳承精研老一輩古早味的製茶方式,自1997年冬季迄今共摘下各場次茶賽茶的「特等獎」計10而被譽為「特等茶之家」,驗証吳憲三老茶師「爐火純青」的製茶真功夫。 近年來,三億茶行內部以印尼珍貴柚木更新打造,古樸自然溫馨,牆上掛滿特等獎牌及擺置琳瑯滿目好茶外,還有不少的台灣豐田玉及玫瑰石造型。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三把巨無霸金茶壺,每把重達六十台斤,是吳憲三設計以「三點金」設計、白鐵打造,其長寬高各九十、五十三、四十八公分,若濁水火車站辦大型活動人潮齊湧進時,就動用它泡茶請客,每當出水倒置時,遊客皆驚豔尖叫不已。 為人忠厚好客的吳憲三,常說「人逗陣是緣、來者是客」,不論遊客或消費者,只要進門就親切招呼「來泡茶、呷茶啦!」,因此終日茶桌座無虛席,茶香四溢。多年來不少客人對「三億」招牌涵意卻相當好奇? 董事長吳憲三總是滿心歡喜、不懨其煩的細說品牌故事。他說,「三」字取自本人姓名的最後一字,意含天地人三合一,人生則完美無缺。「億」指遵循吳氏祖訓「『人』要頂天『立』地站穩,每『日』用『心』種好茶、製好茶」的製茶精神三億茶就是將「台灣茶」的價值,推廣到世界讓更多人瞭解台灣三億茶,感受到台灣三億茶的美好。 吳憲三逗趣的進一步指出,不少民眾誤認「三億」的招牌命名是期待賺大錢致大富?日前有位高階長官來呷茶也提及此話題,他回答說,做生意不能滿腦子想錢,品德人格應列第一。長官聞後大悅驚嘆,吳憲三名如其人,當場轉贈打油詩一首:「量大則富、量小則貧、放下心淨似仙鏡」。


​ 而吳董事長引以為傲的是,兒子吳東昌總經理接棒「三億」成功,已在國際闖出一片天。 吳東昌指出,父親手創「三億茶業」,至今邁入第43年。2014年獲得父親支援,並鑑於海內外「混劣茶」充斥,以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,進軍大陸,更堅持「台灣原味」、「 台灣產地」、「台灣原裝」的「三台」保証品質,來區隔一般台茶經營方式,果然一炮而紅。目前北至哈爾濱、南至廣東,計有40多個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「授權」的代理商,因此每年約10%急速成長中。 吳東昌強調,品質是品牌的保証,三億茶業進軍國際僅三年餘卻不嫌晚,曾榮獲Tea160茶業新資源.com(網站),2015年度「中國好茶葉 烏龍茶優秀品牌獎」第二名,為台茶爭光響譽國際。因此,「台灣.三億茶」品牌好茶受歡迎的能量,亦逐漸提昇釋放延伸,目前已打開日本美國及歐洲(法國及美國)市場通路,為台茶開拓新契機。 而吳憲三董事長難掩喜悅的表示,「台灣.三億茶」能在國際脫穎而出,當然是吳東昌智慧打拼的成績單。其實還有很多因素配合,包括用心良好的茶園管理,才能生長優質的茶葉,配合純熟的製茶烘焙技術,每一環節都不敢輕忽,且製茶更要良心,選用契作自然農法的茶菁,才能表現出茶葉特有的發酵香氣與滋味,加上挹注愛心情感的烘焙,才能烘焙出不與眾不同的健康平安好茶。尤其,行銷大陸的,要有另套的焙茶撇步。


【2017年八月二十四日  記者 林凌霄 名間報導
http://tnews.cc/049/newscon34689.htm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