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訊息

最新消息

藏茶如藏金!吳憲三製12生肖茶甕意義深遠

名間鄉已得7次特等獎茶農吳憲三,因想為自己子孫訂做具紀念價值的茶甕,將茶葉好好保存,因此開始與柴燒老師傅配合,特別以傳統12生肖為主軸訂做茶甕,並用最傳統保存茶葉方式,讓民眾可以喝到最有意義的好茶。

 

▲茶友吳憲三自製12生肖茶甕收藏好茶/記者李偉廷攝

自古流傳「一年茶、三年藥、七年寶~」、加上受到兩岸普洱茶風吹起,吹動了台灣「陳年老茶」在各地茶賽及拍賣會上備受高度關注,也由於老茶身價不凡, 國內已掀起熱絡的「藏茶」風潮。它擁抱傳統台灣烏龍茶的香氣與滋味,就在歲月中自然轉化,造就出珍品台灣老茶,茶農紛紛使用當季比賽茶收藏,經由數年慢慢品出歲月流動的痕跡,藏茶跟著越來越多、茶農對老茶的認知研究精進,也越來越多越深入。

高齡茶達人吳憲三今天指出,藏茶置放在常溫衛生環境下,讓茶葉自然陳化、隨著貯存時間不斷改變,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程度的醇、香、韻特色,這種擷取天然日月光華氧化的「藏茶老茶」,沖泡出金黃柔順的茶湯,帶有果香是上品老茶特有的風味,即使10、20年,仍然香氣撲鼻迎人。

 

▲12生肖茶甕根據每年生肖設計吉祥話喜氣滿滿/記者李偉廷攝

12生肖茶甕是用魚池鄉在地陶土及柴燒製作,把茶葉放在裡頭是特別有風味,也是收藏茶最適合的方式,許多茶友都會來這裡喝好茶。

茶友許挀堯指出,藏茶至少5、10年以上茶葉才能算老茶,其中我唯獨偏愛名間鄉「三億茶業」董事長吳憲三手路茶、比賽茶典藏的老茶,因為他是縣內茶區資深超優秀的製茶師,已經得過南投縣茶商公會等單位比賽茶的7次特等獎,他藏茶素材都使用比賽得獎茶,基本上就佔了很大優勢,層次相對提高,增值當然特別快,自用賣錢兩相宜。

許挀堯進一步說,茶本質是農產品。但經由製茶師不同巧妙技藝焙製,也就成為生活藝術品。吳憲三董事長秉持「茶生活化」、「茶藝術化」理念,選擇台灣魚池的土窯「柴燒陶甕」,更平添本土幾許藝術氛圍,也提昇藏茶的價值感。而想喝茶又怕睡不著、怕傷胃、又喝不慣普洱茶的霉味者,建議「甕藏老茶」就是您最佳選擇。